經驗分享:濕疹的日常處理

說起濕疹,很多人都聞之色變;尤其天氣一轉,很多人都叫苦連天。

濕疹3
濕疹屬於皮膚炎症的一種,發病時患處會變得乾燥、痕癢、紅腫,因為患者不停抓癢令皮膚出現紅疹,嚴重的會因抓破皮膚而導致發炎和流膿。通常受影響的部位包括頭皮、面頰、手腕、身體摺疊的位置、臀部、大腿內側等等。

本人亦是病患者之一,可幸情況不是十分嚴重,只要適當的處理,「它」不會時常到訪。(註:這文章只是個人經驗分享,如有錯誤請指證。)

1) 戒口:濕疹及皮膚過敏者皆忌發物。發物是指攝食某些食物後能引起舊疾復發、新病增重。發物的範圍很廣,有時將葷腥食物都看著發物。一般按發物的性能分為六類:

一 為發熱之物,蒜、薑、花椒、胡椒、羊肉、狗肉等;
二 為發風之物,如蝦、蟹、香蕈、鵝、雞蛋、椿芽等;
三 為發濕熱之物,如飴糖、糯米、豬肉等;
四 為發冷積之物,如西瓜、梨、柿等各種生冷之品(我的中醫曾告誡我芒果及波羅都要戒);
五 為發動血之物,如海椒、慈菇、胡椒等;
六 為發滯氣之物,如羊肉、蓮子、芡實等。
**因中醫說鵝肉十分「毒」,所以我已戒掉幾年,而蝦、蟹、牛肉平日也盡量少吃。

鑽地老鼠土伏苓
2) 排濕毒:假如你相信中醫理論(我當然相信),認為中草藥可幫助緩解病況,那要試試「鑽地老鼠、土伏苓」。土伏苓有驅霉、解毒、利尿藥用,治療慢性皮膚病有相當療效。鑽地老鼠(又稱入地老鼠),能清熱利濕、解毒活血,可舒緩皮膚敏感、濕疹、毒瘡、暗瘡等。每當身體有「異樣」之時,我就會到街市買回家煲一大煲日常飲用。

3) 日常生活:很多人沒留意,其實日常生活對皮膚病及過敏症均十分重要。首先選用合適的清潔及潤膚用品,棄用含有化學起泡劑的個人護理用品,我已改用手工皂、茶籽粉、沒有SLS的產品多年,效果十分顯著。除此之外,仍是那些老話:少肉多菜、多吃不同的水果、早睡早起。

article
4) 保障皮膚:要避免皮膚缺水乾燥,椰子油、大麻籽油已成為我的好朋友。平常我會用椰子油護膚,當有濕疹跡象之時,我會在浴後及早上於患處塗大麻籽油含乳木果油、金盞花及、有機木瓜萃取的舒緩軟膏,以免抵不住痕癢而令病情惡化。此外,你用什麼去洗滌衣服也是十分重要的。洗衣粉、柔順劑等等清潔衣服用品,說穿了就是一大堆的化學物混合,而眾其中一種最嚴重的致敏物質,名為雙酚A。它是一種防腐劑,優點是生產價錢便宜,如果洗衣粉中沒添加它,那貨品的變壞期可能快一倍,而洗衣粉的價錢也會變貴。可是,雙酚A是一種很容易刺激到肥大細胞失控的物質,當使用含雙酚A的洗衣粉,必定有殘留的依附其中,結果這些殘留物浸透入皮膚,肥大細胞隨時會失控,並爆發出濕疹。

5) 運動:不運動,毒素就無法主動排出體外,長此下去濕疹還是會跟著你的。所以我每星期會有2-3次超過30分鐘的輕度運動,目的是把體內的「毒」排出去。

***如果情況不受控制或越來越嚴重,找一個好的中醫幫你;千萬不要找西醫,因為他只能給你一些類固醇藥膏,別無他法了。

此条目发表在運動, 食療, 親身大作戰, 健康冷知識, 中醫藥分类目录,贴了, , , 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